台北愛情故事

初次發表:2006.07.20於無名小站BBS

(是的,這blog主又在炒冷飯了)

《台北愛情故事》的作者plover可以說是網路小說的開山鼻祖(他的第一篇作品是情色小說《往事追憶錄》)。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應該是二零零一年左右,在優秀網看他的作品的修訂版。前幾天,忽然心血來潮,登入很久也沒有上過的貓咪樂園BBS,從精華區找來《台北愛情故事》再看了一遍。忽然驚覺,兩次的閱讀,已經隔了五年。

五年來,我期待過,暗戀過,失落過,驚喜過,生氣過,愧疚過,無力過。(路人:怎麼講到自己歷盡滄桑似的)。但五年光境過去,我彷彿又回到原點。我還是單身一個人,還是在家裡同一個房間裡打著電腦,還是經常乘同一路線的公車,還是到同一間學校去(還好要唸的學位已不同了),還是會看小說,還是會寫小說。

《台北愛情故事》的故事其實很簡單:一個男生有一個很要好而且很難追才追回來的女朋友,卻因為後來分隔兩地而戀上另一個女生。當另一個女生決定退出的時候,女朋友卻發現了,決絕地和男生分手。三個主角就在寂寞和空虛中渡過了幾年。男生終於按捺不住要找他的女朋友,而女朋友最終還是決定原諒他。男生和女朋友在故事結束時結了婚還有了小孩。而另一個女孩則在天涯繼續闖盪。

故事雖簡單,但配上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台北作為背景,再加上作者的筆觸,就成為了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故事。尤其是作者那富詩意的文筆,和對場景的細緻描述,是後來的網路小說裡少見的。

看著文章的時候,想找首國語歌來聽。結果聽了莫文蔚《如果沒有你》。歌雖好,但覺得跟故事不太搭調。畢竟那歌跟小說是相差了十年的作品吧(《台北愛情故事》第一次發表於一九九五年)。我對九十年代初的國語音樂的認識,就僅止於《對你愛不完》,《今年夏天》或是《煙火》而已。

曾經,不,到現在,我還是很想寫一篇關於溫哥華的愛情小說,就像《台北愛情故事》甚至柴門文的《東京愛的故事》那樣。幾年前,還是在用舊筆名的我寫了半個名為《楓城愛情故事》的小說。故事的前半部完成之後,就一直沒有進展。相比起《台北愛情故事》這經典的網路小說,我那篇故事極其量只是中學生的寫作習作而已。現在看來,把溫哥華稱作「楓城」是太矯揉造作了。但《溫哥華愛情故事》這名字不好聽《溫市愛情故事》簡直就像本地中文報紙的標題。單單是想一個標題,已經是大費周章了。我究竟甚麼時候才有機會寫這麼一個故事呢?

或許,到有一天我離開了溫哥華,開始懷念這地方的時候,就會有動力去動筆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