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末日

「你信世界末日嗎?」昨晚,有朋友在whatsapp上這樣問。

我回道:「信和不信,和世界會不會末日沒有關係。」

朋友說我答非所問:她只是問我信不信,不是問我知不知道世界會不會末日。

「既然相信與否都影響不了事實,這問題還有甚麼意義呢?」我說。

(其實我這樣講大概是有點武斷。有時候,當信念轉化成行動,便有可能改變現實了。這叫self-fulfilling prophecy)

朋友好像對我的解釋不太滿意,沒有回應便逕自跑去睡了。

 

這對話,令我想起上野樹里主演的電影《電影情人夢》(日:《虹の女神》;港:《聽說你愛我》)裡面的一齣戲中戲。它講述上野飾演的女主角在世界末日前等待心愛的男主角回來。但到頭來,原來那只是女主角因病昏迷垂死時所做的夢而已。戲中戲裡,上野的最後一句獨白是:結束生命的,只有我自己。

是的,一次過把全人類滅絕的的末日可能不會來,但每一個人遲早都要面對自己的末日。

究竟,一個人的末日是怎麼樣的?

有很多人都想知道末日是怎樣的,也有很多人相信自己知道。

但誰會知道,自己相信的和真實的情況,會有多少相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