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東京80年代》

自從在三年多前看罷《東京80年代》之後,每當我想構思那些到現在還未完工的「回憶系」長篇故事的時候,都會想起這套漫畫。

最近我把它找來從頭到尾看一遍了。在這資訊太多,精神太少(有時間不代表有精神去做有意義的事)的時代,一件作品能完全的看一遍已經很好。翻看這種行為,簡直是種奢侈。

《東80》說不上一套超受歡迎的漫畫,至少在華文讀者圈裡而言。(看在Google找有「東京80年代」關鍵字的中文網頁,我那篇讀後感居然可以排在第一頁,就可想而知了)但我卻對這故事心有獨鍾。

原因,之前已經講過了。

 

我曾經很想這漫畫能拍成日劇(整套漫畫的單行本數剛好是十一本)。但時至今日,根據漫畫故事的時間設定,要改編成劇集卻有困難。

事實上,這故事已經改編過成為網路劇集,但是改為以漫畫裡的男配角為主軸,由速水もこみち(速水直道)主演,劇名為《横浜エイティーズ》(亦即是《橫濱80年代》)。

 

看到故事裡的大學校園生活,難免又會跟自己的大學生活有所比較。

因為聽得太多大一生升不了班被踢出校的故事,我的大一唸得戰戰兢兢(的而且確,確是有同學在大一之後便不見了)。到了大二出現了倦怠期,日子都是得過且過,沒甚麼目標。一直到大三下學期,認識了一班能玩,但卻又很會唸書的朋友,才稍為振作。然後一轉眼,就已經要畢業了。

還記得起初我對於華人學生社團分成好幾個山頭這種情況頗為不以為然。但到現在卻覺得這一種排斥有點無謂。反正社團的功能不都是搞一些活動,讓男男女女認識而已。人家又不是想要改變社會,造福世界,何必這麼認真?

後來大三時有朋友拉了我去當社員。但奈何我的性格被動,還是覺得跟他人格格不入。

人家唸四年大學可以完全改變自己。我那四年裡有甚麼實質的長進嗎?

這問題大概沒有可能有答案。因為我回憶中的大學四年,跟當年事實發生的並不相同。

而兩者的分歧,只會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變得越來越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